写在前面

当我应该忙于工作的时候,读闲书的欲望反而会变得特别高涨,这是一种另类的拖延症,但管它呢,早就没救了。

历史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门类,每当我弄清了一段时间一块地域内的政治文化变迁,就会产生一种浑身苏畅的感觉。

近期读的书是吕思勉老爷子的《中国通史》,老爷子是民国时期真正的大师,考据详尽,文笔老到,虽然偶有夹带私货,但也无伤大雅。

这本书分为了文化和政治两编,文化史有些枯燥晦涩,待我后面再品。政治史脉络相对清晰,粗度一遍,政治变迁就能在脑海里生动起来,心下一喜,那就写它一篇简单的读书笔记吧!

史前时代

史前时代的记录,更像是各路神话的大杂烩,而且还被后人做了加工,难以做到精确详细。

我们所熟知的政治起源,便是三皇五帝了,这里虽然也有多个版本,但以流传最广的为准便可。

三皇:燧人、伏羲(太昊)、神农(轩辕、炎帝)。三皇是 ”德号“,以功德而命名,不指某一个具体的人,更像是长期时间内部族首领统一的称呼。 ps: 燧人之前还有一个 ”有巢氏“,过于久远,有些版本也将其归于三皇之内。

五帝:黄帝、颛顼、帝喾、尧、舜。五帝的流转关系,相对更加真实,此时的文明形态也像是往脱离野蛮跨了一大步。这段历史同样饱含神话色彩,带着一股子莽荒气息,给广大小说作者提供了无数的素材。

舜之后便是大禹,大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,自此时间线终于收敛,神话陡然一跃,开始成为真正的历史。

夏商周

远古三朝的时间跨度很长,君王的名字极为生僻,我就囫囵吞枣了,理个大概吧,哈哈哈

夏(前2070年—前1600年,传国17代):始建于 “启”,“启” 传给儿子 “太康”,“太康” 治国无度,被臣子“后羿” 夺权,再被 “少康” 重新夺回来(少康中兴),兜兜转转亡于最后一代君主 “桀”。

商(前1600年—前1046年,传国30代),始建于 “契”,没有啥大事,兜兜转转亡于最后一代君主 “纣”,得益于小说《封神榜》,周武王伐纣广为人知。

周(前1046年—前256年,传国32代),始祖在商朝便有了,名为“弃”,“武王”伐纣建立西周,“平王” 东迁洛阳,建立东周,再往后,东周灭亡。

周朝是分封制,分了几十个诸侯国,这是后续大争之世的伏笔。西周到东周,政治变迁,文化碰撞,这便是春秋战国。

春秋战国

西周,天下共主,但分分合合乃是天下大势,天子势衰,诸侯并起,这便是春秋时代的开端。

春秋(前770年—前476年),最为厉害的五个诸侯国,称为春秋五霸:齐、晋、秦、楚、宋。春秋时期,诸侯国只称霸不称王,但越来越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,随后三家分晋,礼崩乐坏,进入战国。

战国(前770年—前221年),宋被齐国所灭,三家分晋后,最强大的七个国家称为战国七雄:秦、楚、齐、燕、赵、魏、韩。

春秋战国时期,文化新盛,豪杰与故事频出,先不细看,后面再品。

秦奋六世之余烈,依次干掉:韩、赵、魏、楚、燕、齐,收九鼎,灭东周,书同文车同轨,天下一统!

始皇帝一统天下,修长城,修阿房宫,焚书坑儒,生了两个儿子,大公子 “扶苏”, 二公子 “胡亥”。一生轰轰烈烈,结果东巡时突然暴毙(沙丘,河北邢台),传位于二公子 “胡亥”,史称秦二世。

秦二世继位不久,爆发了第一轮农民起义,陈胜吴广起义,口号:“大楚兴,陈胜王“,虽被镇压未能成功,但乱世又起。

第二轮,楚汉联军刘邦项羽,最终推翻了秦朝(前221年—前207年),刘邦取得最后胜利建立汉朝,称为汉高祖。

秦朝虽然完成了一统,但时间不长,汉朝真正将大一统保持了较长的时间(前202年—公元220年),真正建立了我们汉族共同的民族意识。

汉朝传位了29个皇帝,分为西汉和东汉(前汉,后汉)。西汉经历文景之治,国力在汉武帝刘彻继位时达到巅峰,北击匈奴南征百越,犯我强汉者,虽远必诛!气魄雄浑!

西汉末期,内斗不断,王莽乘势而起废皇帝太子,建立新朝,西汉灭亡。再之后兜兜转转,汉室宗亲刘秀,登基称帝(汉光武帝),中兴汉朝,东汉建立。

东汉末年,汉朝外戚宦官夺权不断,朝政腐败,天下大乱。董卓在平定外戚宦官夺权之乱中有功,迅速掌权,但是却更加激化了官僚的矛盾。

自此,天下群雄并起,诸侯割据,从讨伐董卓开始,一系列英雄进入大家的视野,一番争斗,进入三国时期。

三国

“使天下无有孤,不知当几人称帝,几人称王。”

曹操还在的时候,挟天子(汉献帝)而令诸侯,天下无人称帝。曹操死后,曹丕自立为魏文帝,刘备自立为蜀汉昭烈帝,孙权自立为吴大帝。三国之争便开始了。

刘备死后,魏国灭蜀国,西晋(司马炎篡魏而来)灭吴国,三国结束(公元220年—公元280年),晋朝统一中国。

晋朝和三国时期有一点儿交叉,首先是三国时期,魏朝权臣司马懿、其子司马昭慢慢推翻了曹家大权,最后司马炎直接篡魏称帝,建立晋朝(西晋),称为晋武帝。

晋朝分为西晋和东晋,西晋是大一统王朝,东晋是西晋被灭后,由后人建立。不客气的说,晋朝这一帮人就是败类,垃圾!给汉族带来了巨大的伤痛。

西晋先出了八王之乱,天下凋敝国力衰微,随后永嘉之乱胡人匈奴趁势南下,灭亡西晋,在中原大地上建立了五胡十六国,史称 “五胡乱华”,战乱不休,汉人不如猪狗,被肆意凌虐。

西晋后人 “衣冠南渡” 建立东晋,东晋只能被称之为乱世中一小国,历史进入南北朝时期。

南北朝与隋朝

南北朝时期,南北方处于分裂对峙的状态,各自迭代,历经数代。

南朝:宋、齐、梁、陈。

北朝:北魏、东魏、西魏、北齐、北周。

南北朝末期,北周静帝让位于丞相杨坚,杨坚改国号为 “隋”,称为隋文帝,后隋军南下灭陈,一统中国。

隋文帝后,隋炀帝杨广继位,干了不少大事:修运河,征高丽。最后耗尽国力,天下大乱,李渊趁机起兵逼杨广退位,隋朝灭亡(公元581年—公元618)。

李渊改国号为唐,历史进入唐朝。

唐朝

李渊建立唐朝,称唐高祖,定都长安。

唐朝平定天下靠的是李世民,军权在握,因此便有了玄武门之变,李世民杀大哥李建成,为后续继位大统扫清障碍。

李世民继位后,称唐太宗,开启了 “贞观之治”,其子唐高宗延续了 “永徽之治”,唐朝空前繁荣。武则天短暂改国号为 “周”,后由唐玄宗重新继位为唐,又开启了 “开元盛世”,唐朝达到全盛,四方来朝。

唐朝中后期,藩镇权力愈大,爆发了 “安史之乱”,“安史之乱” 平定后唐朝元气大伤,逐渐走向衰落。

唐朝后期,皇帝昏庸,天下大乱,开始爆发农民起义,如:“黄巢起义”,唐朝中央实力越来越弱,藩镇势力越来越强。

最后藩镇将领朱温篡唐,建立后梁,唐朝灭亡(公元618年—公元907年)。历史进入五代十国。

五代十国

五代十国,又是一段分裂的时期(公元907年—公元979年)。

五代是指先后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政权:后梁、后唐、后晋、后汉、后周。

十国是与五代同时期存在的十个割据势力:北汉、南吴、南唐、吴越、南楚、前蜀、后蜀、南汉、南平、闽国。

后周时期,将领赵匡胤 “陈桥兵变” 黄袍加身,逼迫后周恭帝退位,建立宋朝,随后平定了其他割据势力,中国再次一统。

北宋与南宋

宋朝(公元960年—公元1279年),文化繁荣,经济繁荣,但崇文抑武,军事上就一个字,废。

宋朝内有党争,外有强敌,外加皇帝昏庸无能。北宋先被辽国入侵,妥协后建立 “澶渊之盟”,年年纳贡。

其后,女真族异军突起建立金朝,先联宋灭辽,再大举入侵宋朝,搞出了靖康之变掳走皇帝,北宋覆灭。康王赵构于南京建立南宋。

南宋抗金屡屡失败,无数好汉毁于昏君和佞臣。当此之时,蒙古政权正在草原飞速成长,先后统一蒙古各部建立大蒙古国,其后忽必烈称帝建立元朝。

元朝随后攻打南宋,崖山海战后,宋军全军覆没,十万军民殉国,南宋灭亡。

蒙元

元朝(公元1271年—公元1368年),没有什么好说的,是否能称为中华正统现在网友们都还有异议。

元朝时期,优点在于:疆域广阔,对外交流繁荣。缺点在于:未能推行汉化,并吸取汉族的优秀文化,导致发展不前,同时汉族活成了四等人。

元朝末期,政治腐败,民不聊生,农民起义频繁,如:红巾军、白莲教。

最后,朱元璋起于微末逐渐壮大,逐步消灭军阀,推翻元朝,一统中国。历史进入了明朝。

明朝

明朝(公元1368年―公元1644年),前期建文帝朱允炆削藩激起了燕王朱棣的 “靖难之变”,但明朝大权未曾旁落,南征北战,文治武功,历经盛世,一路繁荣。

明朝为加强中央集权,建立了权力极大的特务机构,朝无忠臣重臣,权力落入宦官之手,军政腐败欺上瞒下。

明朝中期,明英宗朱祁镇北伐,败于土木堡,以此为节点,明朝由盛转衰。

明朝后期,内部东林党争政治腐败愈加严重,外部遇上小冰河时期农作物减产,农民起义此起彼伏。崇祯十七年,闯王李自成攻破北京,崇祯帝上吊自杀,明朝覆灭。

最后,吴三桂不战而降,清军入山海关,摧古拉朽,建立清朝。

清朝

清朝起源于女真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,后皇太极称帝,建立大清。

至于清朝后面的历史,伤痛居多,且记忆犹新,不读也罢。